兴化市“三个维度”加强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
2022-05-18 10:34: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之年,为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兴化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以“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为主题,从“三个维度”加强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

一是优化“三个载体”,突出氛围营造,增强法治意识。开辟“法治第二课堂”,以学法为载体,全面营造学法氛围,打造“兴有法治小剧场”,通过“民法典生活行”等普法短剧,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定制“豪哥有礼”法治大礼包,内含《民法典漫画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法治教育100问》等法律法规知识,以考法为载体,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教育。以创作为载体,加强法治漫画、法治书法、法治剧本、法治征文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不断提升青少年对法治实践教育的感悟力。

二是激活“三大阵地”,突出实践效果,拓展法治时空。激活学校阵地,深耕“五育融合”课题,建立“德法共育”机制,加强法治课堂资源融合发展,实现法治课堂制度化、生活化、实践化。激活家庭阵地,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线上开辟“家长法治教育课堂”,落实家庭法治实践教育一日制,为青少年成长净化时空。激活社会阵地,发动社会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律师等有法律专长人员与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结对,通过组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主题活动,构建“四位一体”普法平台。

三是建设“三支队伍”,突出法润童心,践行法治护航。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三标”制度,每学期为青少年开设法治讲座不少于1次,每季度走访青少年家庭不少于2次。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寒暑假校外辅导站法治育人作用,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校车点护送关爱工作,落实“法律明白人”对留守儿童的关怀举措。加强“法治宣讲团”队伍建设,组建一支由司法工作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法治宣讲团,积极开展“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普法活动,努力践行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

兴化市司法局 周英豪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