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三举措”指“典”青春 推进“法润童心”工程
2022-05-25 14:4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兴化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聚焦青少年关键群体,以“三举措”指“典”青春,落实“法润童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展。

一是装“典”一新,加强阵地建设,氛围营造有“典”范。根据《关于开展泰州市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泰法宣办〔2022〕5号)的部署要求,加强民法典阵地建设,全面营造民法典宣传氛围。利用学校围墙橱窗作为宣传载体,制作民法典宣传标语、民法典漫画、民法典生活小常识,让民法典走进学校生活,走进青少年心里。利用城市主题公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通过设立民法典宣传长廊,安装民法典宣传展板,有效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是引经据“典”,加强德法共育,文化传播有“典”韵。结合“指典青春”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创新打造“崇德尚法 德法同行”法治宣传教育精品课程,积极申报了省级课题《基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落实德法共育实践与研究》,一是基于板桥廉政文化,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学法模式,广泛培育“民法典小讲师”,加强家风文化传承建设;二是基于“双减”政策,落实民法典融入校本化教材研究,打造“德法云课堂”,以案释法,加强民法典宣传入脑入心,融合“八礼四仪”教育,深耕德法共育课题。

三是“典”纸画字,加强活动开展,法治成果有“典”香。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创新打造“6+1”活动机制,即“专题讲座一校一讲、知识竞赛一人一赛、主题班会一周一会、法治读本一晨一读、法治观影一月一展、法治文化一地一品”。5月份,兴化市司法局组织各乡镇司法所以“幸福兴化 典亮生活”为主题开展民法典校园行75次,结合“六一”节日,创造民法典舞台剧8部,征集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320个,其中,垛田中心小学以民法典为主题,创造“垛上农民画”50多幅,受到社会好评。

兴化市司法局 周英豪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