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推行“关爱式普法”护航困难群众“绿色祭祀”
2020-04-02 16: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临近清明,为做好法律扶贫困难群众清明祭扫工作,灌南县积极推出“关爱式普法”走访入户活动,积极摸排和解答法律需求,为困难群众清明期间祭祀行为提供法治建议。

一是及时发布“绿色祭祀一封信”。结合灌南县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及时发布“绿色祭祀一封信”,遵守法律法规,倡议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清明祭扫活动不组团、不聚集,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等祭祀用品,提倡预约错峰祭扫,服从镇村清明祭扫具体要求,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积极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二是全面摸排困难群众“法律需求”。走访法律扶贫困难家庭,全面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法律需求,详细做好信息登记和需求解答工作,积极宣传清明祭扫的相关政策,提供法律建议,引导群众用法律的途径依法维权,实现“法治便民服务直通入户”。

三是大力倡导“网上祭祀”。积极宣传“网上祭扫”的便民优势,遵守“文明祭扫”的相关规定,依托“我的连云港”微信公众号实现免费在线祭扫,现场演示操作相关流程,建议可通过亲属代为祭扫,寄托哀思,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祭扫难题,树立文明祭扫观念。

四是积极倡议“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为缅怀和致敬英烈,引导群众可通过灌南县“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谨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灌南县司法局 徐浩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