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开展“连e护苗”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行动
2020-09-23 09:3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网络权益,探索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系,确保“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连云港市委网信办等18家“扫黄打非”成员单位联合发起“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合力扫除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互联网不良现象,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

针对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存在的触网低龄化普遍化、易受不良内容侵害等诸多问题,连云港市先后印发《连云港市发挥社区作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 网络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连云港市“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千场宣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细化未成年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共同策划围绕互联网保护,立足各家工作职能,整合资源细化责任分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网信部门负责受理转办跟踪涉未成年人互联网相关信息,公安、文广旅部门负责网吧监管、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安全上网的违法行为等,教育部门负责开展“绿色上网”宣传活动、在教师家长群体中招募信息员和志愿者等,公检法司负责在涉网且涉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中,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援助等。

此外,连云港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连云港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实现了信息举报、受理、转办、处置一站式管理。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转办了40余条涉未成年人的举报信息。聚焦重点活动,扩大护苗影响。以未成年人家长为重点人群,定期开展“连e护苗”系列沙龙活动。家长、学生上台分享了大量未成年人面临的网络风险案例。由市扫黄打非相关职能单位的负责同志组成的专家队伍与家长们积极互动、深入交流。

(连云港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