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0-11-24 18:2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全力打造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连云港样板”,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10月,全市非诉讼机构调解矛盾纠纷77133件,同比上升22.25%;全市基层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33325件,同比下降24.89%。2020年1月“连云港市全国首创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2020年2月,市政府被评为“全省促进矛盾调解示范单位”。

一是非诉机制全省“四个率先”。全省率先建成市、县、乡非诉讼服务中心,率先印发《关于深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建成市、县两级刑事和解工作室,率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运行情况纳入县(区)法治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机制。召开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非诉在你身边”启动仪式和宣传月活动,大力实施社会预防、专业赋能、联动共治、固本强基“四大工程”,全面提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成效。

二是矛盾化解聚焦“四大行动”。扎实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和“一法一条例”宣传专项活动。通过建立专项行动项目清单、内部风险稳控清单、重点摸排对象清单、重大风险解决清单“四张责任清单”,全市95%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村(居)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企事业调解组织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当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群体性事件、非法滋事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三是行政调解创建“四大体系”。全省率先出台《连云港市行政调解职责清单》,召开行政调解工作新闻发布会,全市23个行政领域明确48项行政调解权利义务。召开全市行政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印发《连云港市关于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行政调解网络体系、制度体系、文化体系、效力体系,21个市级机关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和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全市各行政部门通过行政调解手段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案件15620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调解成功率、当事人满意率分别达90%、93.5%和98%。

四是网上解纷实现“四全格局”。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化解非诉纠纷“一张网、一站式、一条龙”新机制,通过江苏微解纷司法行政服务平台、江苏省人民调解管理系统、调解小助手等信息化平台,非诉纠纷化解做到全方位诉调对接机制保障,全层次构建多元解纷体系,全流程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全系统多元解纷手段智能化。疫情防控期间,全市212家非诉网上平台入驻机构,采取不见面调解、视频调解、网上签订调解协议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了足不出户的非诉纠纷化解服务,最终形成“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漏斗式”矛盾纠纷解决模式,真正实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连云港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