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四进”助推反邪教宣传落实见效
2022-06-24 16:4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增强群众对邪教的防范和抵制能力,东海县突出阶段工作重点,全面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一是集中宣传进网格。东海县委政法委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14家平安创建成员单位,在和平社区网格站设点开展集中宣传,普法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组织“反邪教宣传月万人签名”活动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邪教的本质及严重危害,让群众了解邪教的真面目,教育居民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主题宣传进宗教。印发《关于开展法律宣讲宗教场所活动的通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县民宗局全县在各宗教堂点设置反邪教宣传橱窗、发放宣传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等,进一步加强宗教场所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组织宗教界人士进行反邪教知识培训,教职人员在布道期间增加分辨和抵御邪教渗透的内容,提醒信教群众提高警惕,自觉抵制邪教渗透。

三是线上宣传进社区。在传统普法方式基础上,用广播、宣传橱窗、“两微一端”、“抖音”平台等载体,发布反邪教和非法集资相关法律知识、视频、漫画等,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提高人民群众反邪教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

四是灵活宣传进家中。发动全县3228名法律明白人走进社区、村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述了邪教组织的本质特征、种类,对社会、家庭、个人造成的危害,以及党和政府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反邪教知识。组织法律服务队现场答疑解惑,宣传反邪意识,教育社区群众应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及时举报,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破除迷信思想。

(东海县司法局 朱琳)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