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三个转变”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
2020-04-07 10:17:00  来源:法润江苏

如皋市司法局通过“三个转变”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是实现从有到优转变。集中全市律师和法律工作者队伍,采取优化选配和优先使用的原则,结合年度考核末位淘汰制,通过村(居)和法律顾问双向选择,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在全市220多名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选取106名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责任心强的法律工作者签署聘任协议,明确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权利和义务等规定要求,为全市345个村(居)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

二是实现从摸索到规范转变。建立规范了法律顾问人员名册、工作台账;制定了法律顾问服务标准、服务绩效评估办法,方便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帮助和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监督,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市司法局通过协调并力争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到市对各镇(区、街道)法治考核的内容中,增加镇(区、街道)党委的重视,共同提升镇、村依法办事的意识。

三是实现从怀疑到信任转变。按照村(居)群众的意愿和需求,通过选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升法治讲座的针对性,不再为完成定额任务勉强开讲。允许法律顾问利用值班以外的时间,以集中相关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方式,来代替其要定期完成法治讲座的任务,而无需再要求其做无用之功,真正让法治走进群众的内心,渗透到基层社会各个环节,使村(居)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解决问题。

2019年,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合计到村(居)服务4000多人次,为村(居)审查、修改、草拟各类合同、章程和其他法律文书760多件次,进村(居)开展普法宣传教育420多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88次,调结各类矛盾纠纷86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4750多万元。

张达永、刘海波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