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三举措助力《民法典》宣传取得实效
2020-08-11 10:51:00  来源:法润江苏

崇川区积极谋划、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活动,三举措助力《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

一是《民法典》宣讲活动释法规。近日,2020年度崇川区《法治开讲》讲师团成员、崇川区委政法委张勇主任走进学田北苑社区主持“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活动。他向社区广大党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宣传解读《民法典》。张勇主任充分结合自己过去二十多年在法院的丰富工作经历,以案释法,着重提及《民法典》中民事诉讼、婚姻家庭、继承与赡养、债务、物权、物业管理、人格权,损害与赔偿等方面涉及的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用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语言和生活中常见的事例来阐释《民法典》和以前法律法规的不同之处,讲解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与遇到困境时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二是《民法典》网格推广全民学。崇川区社区网格员深入践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网格”模式,充分扮演好普法宣传员的角色,在辖区内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走访入户向民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并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服务微信群”“学田北苑邻里连心桥”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等网络平台与民众一起分享和学习浏览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民法典在线课堂等等,确保《民法典》宣传“全覆盖”。社区网格律师在日常解答民众法律问题咨询时也主动介绍《民法典》的相关条款规定,强调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明《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制度。

三是《民法典》文化作品齐争鸣。受到社区宣传氛围的鼓舞,崇川区学田北苑社区文化团队、文艺爱好者和文化特长骨干等群体也积极加入到《民法典》宣传的队伍中。南通市书法协会会员、学田北苑社区普法志愿者夏东昶老师根据自己对《民法典》的精髓的理解,执笔书写了“人民的法典”等法治书画作品。社区党员、“才艺达人”朱军和社区康乐合唱团的几名成员一起创作编排了围绕《民法典》主题的法治小品“家里家外”,在引得居民笑声的同时也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

崇川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法典》宣传系列活动,增进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了解,促使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观念意识,提升了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