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五举措”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2020-08-14 08: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如东县坚持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与地区特色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文化、机关文化有机融合,大力推进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先后培育了栟茶镇、洋口镇、大豫镇等一批特色鲜明、氛围浓厚、阵地集聚、实践突出的法治小镇。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品法治精品区。根据各镇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栟茶镇是全国特色小镇,通过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如清朝影响深远的栟茶“一柱楼诗案”以及法治人物徐述夔,融入到古镇开发之中,打造“法韵栟茶”。洋口镇是全省工业强镇,辖区内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两个,大型法治文化阵地多个,形成连片沿海法治文化景观带,重点打造“法治+旅游”小镇。大豫镇先后推出板凳普法宣传队、家庭普法站等做法,同时也全省有事好商量发源地,因此着力打造乡村治理先行区。

二是修订村规镇约,打造村民市民自治样板区。引导村居完善村规民约以及小镇公约,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融入其中,形成自己的“小宪法”。栟茶镇在古镇开发过程中,组织市民代表制定《小镇公约》,推动了小镇开发有序开展。洋口镇洋口村在法律顾问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了村居民约,推动了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发展,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三是实施一升一拓,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集聚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一升一拓”,提档升级原有法治文化阵地,拓展新的法治文化阵地,年底前实现镇、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形成“一镇一场”“一村一园”“一组一点”三个层次的规模。全年将对原有20多个法治文化阵地进行改造,新增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10个,县级法治文化阵地20个。目前,栟茶、洋口、大豫等镇法治文化阵地已经全覆盖。

四是借助社会组织,打造法治文化作品开发区。各镇共成立普法类社会组织12个,民间演出团体共76支,借助他们贴近基层、专业性较强的优势,创作了一批群众喜欢法治文化作品,今年创作疫情防控作品20多件,民法典宣传剧本10件。栟茶镇借助辖区金水文化演出队,在文化站成立法治文化创作中心,常态化开展书画、剧本等创作,先后演出了30多场次法治文艺演出。

五是实施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文化实践示范区。镇政府依法行政、村居委员会依法办事是法治小镇关键。栟茶镇、洋口镇等积极培养法治人才,成立行政执法局,鼓励机关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学法,推动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目前246个村居全部聘请法律顾问,1496个网格培育2100名“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崇法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来源:如东县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