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厚植法治理念于百姓心中
2021-01-18 16:5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江苏省2020年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揭晓,海门区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4.1分,列南通第一,全省第八。

去年以来,海门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省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以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为目标,奋力推动法治海门建设迈上新台阶。海门获评“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并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海门区开展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多项改革试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选定2020年度十件“法治惠民办实事”重点项目,通过实施动态化、绩效化管理考核,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确保法治小举措发挥惠民大作用。建立“五进”制度,即法治建设进经济社会总体布局、进工作目标责任书、进考核评价体系、进党校培训课程、进领导挂钩联系清单,突出法治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

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区镇、部门综合考核,深化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法治能力实践锻炼、法治考评激励等工作机制。去年初,制定了《法治建设考评办法》,出台了区镇和部门法治建设共性和个性化任务清单及海门区法治建设“互联网”监测评价项目责任分解表,强化法治考评激励,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整治、执法监督“每月一晒”等机制,倒逼各区镇、各部门加大法治建设创新力度,提升法治建设质效,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此外,还研究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从党(工)委(组)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两块,细化负责人的法治建设职责,同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通过落实主体责任“一张清单”、实施行政决策“三项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带头”,推进法治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去年,常乐镇张謇法治文化特色小镇获评省首批“法治文化特色小镇”,三厂中兴村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悦来镇悦动公园等10个法治文化阵被南通法宣办命名为南通级法治文化阵地,海门区法宣中心被省法宣办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阵地;30多场次法治文化巡演成功举办;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达129个,位于南通前列。(海门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