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司法局“三心”助力企业留工稳产
2021-01-27 18:39: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春节+疫情”特殊背景下,如皋市司法局结合“法润雉水情暖民工”专项活动,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为企业留工守岗、稳定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法治宣传“留人心”。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工地、村(社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域,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栓心留人环境。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特点,以通俗、准确、实用、有效的方式,向留守人员发放法律风险提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拓展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等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创先机、职工安心留。1月份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0余家、工地14个、村(社区)32个。

二是法律援助“稳人心”。推动实体、网络、热线平台的融合,针对农民工设立专门窗口,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有效缓解春节前农民工维权诉求增多的现象。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加大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导力度,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通过面对面咨询和现场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等形式,解答外出务工群众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等方面的疑问。发挥网格化服务机制优势,开展不稳定因素摸排,及时回应留守人员的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困难。1月份以来,全市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0余件,当面解答法律咨询560余件。

三是纠纷调处“解民心”。充分把握“春节+疫情”特殊时期存在的稳定隐患,开展“冬季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组织欠薪投诉集中调处活动,对群体性欠薪事件实行挂牌督办,为务工者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让务工者在如皋安心工作、安心领薪。加大协商解决的力度,对农民工讨薪案件进行和解调解,争取在最短时间、用最便捷方式解决欠薪纠纷。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统筹处理推动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之间的关系,切实维护员工利益,同时为企业留工稳产保驾护航。

如皋市法宣办 于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