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开展“春风送法 花开有声”妇女维权周活动
2021-03-08 10:5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拓展对妇女儿童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提升妇女自我学习、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妇女权益,海安市司法局与公检法、妇联、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春风送法花开有声”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

连通“线上”课堂,让普法宣传“潮”起来。建立“三八”维权周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有法律咨询或心理疏导需求的妇女提供在线服务,已接待微信咨询62人次;市妇联负责人3月2日中午走进海安电台“法治热线”栏目,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线上接受群众咨询;孙庄司法所以抖音直播的方式,开展以“巾帼学法‘典’亮生活”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尚法海安”“海安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辟普法专栏集中宣传妇女权益保障知识内容;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连续开展四期“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第一期有奖竞答活动已有2000余人参与。

做好“联动”文章,让法律服务“实”起来。市法宣办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妇联、工会等部门在人力资源服务大厅开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现场答疑解惑,共计发放资料5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46人次。律师、司法行政干警到新宁园小区、亿祥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中投融资担保海安有限公司等社区、企业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高新区法庭在黎明社区开展“‘典’亮新生活情暖半边天”专题宣讲,将审判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的第一素材,对“离婚损害赔偿”“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债共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增强了妇女的维权意识与信心,同时提升了社区妇女干事、调解员的解纷能力。

营造“和谐”氛围,让社会环境“美”起来。织密“网格+家事调解”网络,市司法局、妇联联合开展婚姻家庭纠纷网格排查,对排查出的重大家庭纠纷,邀请心理专家参与,在解决纠纷的前提下,主动关注妇女群体身心健康状况。声屏联动,在海安电视台滚动播放妇儿权益保障公益广告,通过移动电话短信平台,每天推送1条妇女维权法律知识。通过报纸、公众号、宣传栏等途径宣传评选出的“崇德尚法好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多层面、立体式展播,在社会层面营造关心妇女、关爱女职工的良好氛围。

(海安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