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紧扣为民办实事开展“4.8司法日”活动
2021-04-13 09:19:00  来源:法润江苏

4月8日,南通市以“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你我他”为主题,市县两级联动开展“4.8司法日”活动,向社会大众介绍司法行政系统职能,充分展现南通司法行政机关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有效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一是部门职能充分推介,为群众送上法治套餐。市司法局在中南百货广场举行司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机关十多个业务处室面向社会大众介绍依法治市、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共法律服务、公证管理、社区矫正、律师管理、立法、仲裁、普法治理、人民调解等职能,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现场发放资料近2000份,接受群众咨询220多人次。通州区开展“法宣中心开放日”暨“4.8司法日”现场联动服务法治宣传专场活动,通过实景展示、现场讲解、交流互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参观学法群众的法治信仰。海安市以“法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举行第七届“4•8”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典型法律援助案例、2021年度十大惠民志愿服务实事项目,讲述了《我们的普法故事》,感动并激励广大市民。

二是职能宣传全面覆盖,为群众传递法治声音。南通广播电台1061频率《徐婷法律时间》制作播出“4.8司法日”专题节目,宣传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召开南通电视台“法治微讲堂”创办百期座谈研讨会,政法部门、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和律师代表就栏目拓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力求向人民群众宣讲好南通法治故事,同时,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将走进演播厅,宣传推介南通司法行政工作。全市大力开展“十日百镇千屏展播”活动,依托主要商圈、政府周边、公交站台等视频载体进行7×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云游”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进行集中展播。海门区开展“4•8司法日”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线上开展制作一档新闻节目、发布一组法律知识、绘制一套宣传图稿“三个一”活动,线下“12348”入村居进园区、法律援助惠民生走访服务等主题活动。

三是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市组织由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社区矫正社工等九大员组成的“12348”法律服务队开展实地走访服务,入园进企,宣传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梳理企业法律需求,进行法治体检,给出精准“菜单式”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专业法律指引。结合“法润江海 春风行动”,走村入户、通过普法讲座、面对面答疑解问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南通市司法局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