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打好“五战”再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新高潮
2021-06-18 14:4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海安充分发动广大政法干警、网格员及社会力量,着力打好“五战”,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深走实。

一是打好精准劝阻攻坚战。在“110报警服务台”择优选出业务熟练、态度亲和的8名接警员组成“反诈小蜜蜂”专岗,专职从事涉诈类警情接警、咨询和求助,通过反复培训模拟,让反诈工作专班熟练掌握劝阻宣防工作技巧,对正在被骗的群众以最快速度劝阻拦截、止骗挽损,准确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提升防诈反诈宣防工作能力和实化劝阻工作成效。一年多来,“反诈小蜜蜂”专岗累计接受涉诈类咨询、求助1.7万余个,接受报警1366起,阻止汇款3691次,紧急止付1203次,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二是打好村居治理合成战。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融入村居治理工作,建立发案通报制度、实行“三抄告”机制,全面提升村居宣防覆盖率。开展防诈反诈“扫楼行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分片前往小区各个楼栋进行全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漏一层、不落一户。海安街道依托志愿者品牌项目,由宣讲名嘴、老党员、退休教师组织宣讲团队,成为反诈宣防的平安最前哨。凤山村发挥网格员的“反诈”先锋作用,成立防诈宣讲团、巾帼宣讲队伍等,在小区悬挂横幅、播放录音,“法润民生微信群”每日一提醒,形成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

三是打好群防群治保卫战。在机关、镇街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中,穿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陷阱。充分组织发动社会力量,鼓励群众自发成立反诈宣讲团队,主动报名社区反诈宣传员,强化反诈宣传阵地建设、进群进圈进行线上宣防等多种形式,不断壮大反诈宣传力量、拓宽反诈宣传受众面。落实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将抓防诈宣传与抓业务工作、抓安全生产同部署,形成自上而下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将反诈宣传纳入进企业宣讲安全生产内容、纳入企业负责人会议内容,市人民银行海安支行发挥监管职能,全方位、多途径开展对涉案账户的快速查询、紧急止付和冻结工作。

四是打好支撑保障赋能战。建立健全层级宣传能力培训工作制度,依托各区镇、街道防诈宣传培训中心和社区防诈宣传点,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安全生产负责人、财会人员过关式培训,确保不漏一家单位、不漏一家企业。加强宣传产品动态推送、爆款短视频制作和反诈话术研究,指导一线宣防人员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工作,120余辆防诈公交在城乡来回穿梭,防诈头盔、防诈灯箱随处可见;梳理建立高风险人员库,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推送预警,为区镇、街道、社区以及派出所开展劝阻宣传提供坚强支撑。

五是打好考核奖惩激励战。用足用好考核杠杆、激励奖惩等手段措施,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控成效纳入区镇长安法治建设考核和派出所月度绩效、社区民警季度考核,动真碰硬、争先晋位;组织开展“无诈社区”创建,实行创建动态评比,通过颁发流动奖杯、建立挂牌制度、实施“一案一奖”等形式,在社区、小区营造创建氛围。市纪委监委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督查倒查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市公安局督查组严格落实“四必查”工作制度,及时消除盲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全方位增强反诈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海安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