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2021-10-18 09:3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南通市司法局多点推动、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这一民生工程,努力打造一支遍布城乡、扎根网络、融入群众的 “法律明白人”队伍。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排查中存在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公示不到位、群众不知晓、工作人员不尽职等问题,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重新核实人员信息,市、县两级实行电话巡查,各司法所实行属地管理,实地走访,将电话难打通、人机不匹配、工作配合度低、年龄过大等原因不能胜任的人员及时进行更换,同时将重新审定的名单在村(居)法治宣传栏进行公示。经过一轮自查自改,全市“法律明白人”调整为12929名。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司法所分类建设推进会,市局一把手局长向各地布置“法律明白人”工作要求,确保推进有力、扎实有效。利用“报网端微”等手段广泛宣传“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要求各地将“法律明白人”公示信息发送到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至少持续推送一周,扩大“法律明白人”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如皋统一标识,为法律明白人配备马甲、工作笔记、工作包、帽子等。全市发布1期公众号推送、制作1期专题电视节目,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遇到法律问题,找身边的“法律大明白”。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各普法成员单位定期到联系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帮扶。遴选普法讲师团,组织普法讲师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法律讲座,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宣讲、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现场培训。疫情之下,市司法局制作专题培训视频,如东编印法律明白人工作读本供“法律明白人”远程学习,在大豫镇设立学习实践基地;启东推出“法律明白人”“云课堂培训”,通州设立“法律明白人”辅导站。

四是全力督促整改。对各县市区随机选取20名“法律明白人”进行电话抽查,随机选择3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召开推进会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即知即改。对于仍然落实不到位的地方,组织集中培训,引起重视,确保整改到位。崇川区健全“法律明白人”考评体系;海门出台“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办法。全市推动形成了“法律明白人”招聘、标识、培训、使用、奖惩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