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区巧用“四课堂”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2022-05-17 16:2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全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南通市海门区不断整合各项资源,巧用“四课堂”,做实做精,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阵地作用,上好“庭院课”。氛围对青少年的教育成长至关重要,能提高青少年的参与感、代入感。在坚持党建引领下,海门区鼓励村居、社区突出法治文化主题特色,整合各类资源,推出了一系列法治文化阵地,结合健身休闲凉亭,依托老支书、老党员家的庭院、邻里小院,宣传普法故事、法治格言等,打造家门口的庭院课堂,用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为孩子们讲授案例,启发思维,让孩子们有所思、有所悟。

二是拓宽学习渠道,上好“指尖课”。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海门区积极搭建线上学习体系,开展“停课不停学”普法活动,探索线上“指尖课堂”,提供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优质法治产品,法律明白人、学校老师线上教授法律知识,用通俗化的语言和视角讲解涉疫法律知识,帮助孩子和家长们自觉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的言行举止,另外,还融入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防诈反诈等相关内容,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大餐,真正实现学业、学法两不误。

三是聚焦创新举措,上好“样板课”。海门区致力于打造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标杆示范,完善特色普法活动。法治副校长依托本单位资源,建立“青少年法治沙龙”“国旗下法治宣讲”“宪法晨读”等项目,开展各具特点的普法教育。根据学生年龄、普法需求,订制特色普法清单和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讲和授课。在毗邻党建背景下,开展崇海两地青少年互动交流,宪法演讲。探索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室,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法治建设,切实推动法治进校园,在防范校园欺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矛盾协商调解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坚持学以致用,上好“实践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最终还是要回到实践中去,海门区积极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体系,增强法治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的覆盖面,以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法治基地为依托,倡导具有启发性、参与性的普法活动,开展庭审观摩,让青少年亲身体验法律的威严,开展各具特色的模拟法庭,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自己做法官,熟悉司法审判实际过程,使青少年法治意识入心入脑。

(海门区司法局 袁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