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普法志愿者奋战“疫”线
2020-02-14 09:36:00  来源:法润江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进入紧张的关键时刻,镇江市普法志愿者用法治的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协助社区张贴《隐瞒行程 追究刑责》普法宣传牌和标语,在社区志愿服务时发放《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50问》,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社会稳定的捍卫者,是最美的“逆行者”。

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副书记李继川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他既是镇江市一位普通的普法志愿者,也是镇江市的调解讲师。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2例疑似病例确诊后,李书记和同事们联合公安、卫生部门对确诊新冠病例的楼栋单元全体住户的健康现状进行了逐一登记。

(左图三为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社区副书记李继川)

对于大批身穿防护服工作人员的到来,该楼栋的居民在当时的情况下显得十分的恐慌,甚至有居民为了躲避核查选择了匆匆“出逃”,只留下“我不会回来,我自行隔离”的话。李继川书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拿出《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50问》讲法理,告知其拒绝接受强制隔离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随即在网上找到相关案例增强警示意义,也通过情理开展心理疏导,“自行隔离也是隔离,为什么不选择和家人一起隔离呢?大家在一起,相互有照应,天天能见面,有什么困难我们也能帮助解决,隔离的日子会很快过去的!”经过思想斗争,该居民终于同意返回居所选择和家人一起隔离。

随着疫情的防控布署,该单元必须采取封闭措施,李书记和同事们还了解到有一位癌症晚期的居民近期正在进行化疗,经过志愿者们的多方协调,该患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早上九点去医院化疗完成后立即居家隔离。隔离期里,李书记不顾个人安危,为封闭隔离单元的居民们采买各种生活必需品,一天两次跟踪随访他们的健康状况。大疫当前,镇江广大普法志愿者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疫情面前,口罩挡不住你们的风采,防护服遮不住你们的光芒,他们是冲在一线工作人员前面的第一道盾牌,他们是疫情之下最温暖的阳光!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