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小月姐姐”法治课堂受欢迎
2020-11-09 13:4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增强大学生对诈骗的关注度与警惕性,近日,丹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干警徐月——“小月姐姐”给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共管理系的全体新生开展预防诈骗的普法讲座。

在这场安全教育讲座中,“小月姐姐”从《疯狂的石头》《巨额来电》以及PUA恋爱诈骗等同学们较为关注的话题切入,以电信诈骗为核心内容,结合所梳理的近期社会热点和所办案件,通过动画演示文稿、教育短视频等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传统诈骗、常见的电信诈骗及上下游犯罪以及恋爱诈骗等诈骗手段。

同时,还结合办案中发现的“微信收款码”“手机号+验证码”等新型诈骗手段,向同学们提出了预防诈骗的“三不原则”“六个一律”“九个凡是”,以及不幸遭遇诈骗时可以采取的紧急处置措施。不仅如此,贴心的“小月姐姐”还从产品业务的逻辑角度,生动明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运作模式,以提高学生们的基本金融常识,谨防落入诈骗的圈套。

今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在“检校共建”法治校园的基础上,相继推出了“小月姐姐”系列法治课堂和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并积极根据普法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法治课堂,致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去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的普法知识,助力学生们健康成长。

(丹阳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