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三举措助力“护苗成长”教育活动
2020-11-11 14: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创建积极向上、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引导青少年立德立行、遵纪守法,近年来,丹徒区司法局与关工委、律师事务所、区法院等多家部门联合,走进校园,走进校外辅导站,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护苗成长”法治专项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开展法治主题宣讲,让孩子们学法、知法。以法律常识、法治理念、法治原则、法律制度为核心,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学生特点,结合不同时间节点,邀请老师、法官、警官、律师等宣讲团成员,走进校园教室、社区辅导站、农村家庭等,开展法律知识教育。教育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刑法,以及消防、交通安全、环境保护、校园欺凌、禁毒、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以案说法,形象直观地进行教育,让孩子们懂得学法、知法、尊法、守法对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性,提升学生的认知和防范意识,引导孩子运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让孩子们在法律阳光下健康成长。

二是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守法、用法。一方面,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以及国家法定纪念日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发挥本地教育资源和传统文化优势,围绕法治主题,组织开展演讲会、故事会、朗诵会、图片展、书画展、征文比赛、夏令营、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文化主题教育,以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和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作用,开展读书活动,深化法治主题教育效果。联合社区关工委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主题夏令营等活动,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悟法、护法。着力引导青少年把法治文化教育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德立行,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采取故事教学、情境模拟、角色扮演、案例研讨等多种实践方式,让青少年通过自身的行为展示案例,加强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领悟。联合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到区法治文化广场、区司法局“法治宣讲中心”参观走访,了解法律的产生、历史、作用,体验法律的实施与意义;联合部分中心辅导站,组织200多名青少年参与张贴宣传标语、传送宣传单等镇、村、(社区)法治宣传活动。

近年来,丹徒区司法局和关工委联合开展“法进校园,护苗成长”主题宣讲活动7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38场次,主题实践活动30余场,受教育学生5630多人次,“五老”志愿者850多人次,家长代表310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学生分辨是非能力,增强了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为全面推动新时代依法治校建设、打造平安法治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丹徒区司法局 苏冬冬 薛成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