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新坝镇以四个集聚高质量打造法治文化小镇
2020-11-20 14:1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扬中市新坝镇聚焦法治建设,以集聚法治文化阵地、集聚法治文化人才、集聚法治文化活动、集聚法治文化实践为抓手,高质量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一是以旅游为条线,集聚法治文化阵地。围绕培育红色教育、崇尚法治、以德治村、廉洁自律、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法治+旅游”的方式,将区域法治社会建设实践基地、渡江文化园、新治村道德文化园、乡贤馆、陈履生美术馆、竹器博物馆、汉文化博物馆、扬中剪纸体验馆、梓阳植物园及乡村艺术之墙等特色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全力打造镇域法治文化精品旅游线,策应扬中“长江生态旅游岛”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走强村富民之路。

二是以人才为中心,集聚法治文化产品。发动社会文化力量和社会组织,建立由书画爱好者、民间艺人等传统文化艺术传承者组成的专兼职法治文化人才队伍,每年创作开发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成立鼎新法治文化推广中心,以水墨画诠释“社会组织之家”定位,汇聚书画、诗词、纸艺等八大资源,吸纳15家社会组织入驻,形成了“一一五五”工作模式。利用版画、剪纸等非遗制作技艺融入法治元素研发法治文化作品,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创作书画类作品500余件。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集聚法治文化宣传。突出“德法同行”“德法相伴”主题,举办村规民约专项梳理,建立善行义举榜,弘扬公序良俗,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公序良俗。依托元旦、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专业法的宣传月(周、日)等节点,广泛开展“德法相伴 粽孝传情”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同时,根据个性需求量身打造“诚信公信”等法治文化活动,创作出《四大才子说政法》等法治文艺节目,满足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

四是以治理为目标,集聚法治文化实践。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坚持自治基础、德治先导、法治保障,将法治建设与党建、廉政、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员标兵”“道德模范”“最美家庭”选树等活动,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和特色示范点,深入实施“学法中心户”“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完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机制。建立诚信守法户档案,引导居民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镇14个村社区创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家,其中新治村2018年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扬中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