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打造亮点工作品牌 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
2021-01-25 09:54:00  来源:法润江苏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不仅是基础民生,更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百年大计根本。句容市司法局通过深入全市各校开展“德润心灵 法助成长”工作,以其极高的四大含金量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学法积极性及法治意识。

增加学生课程的法治含量。2019年,句容市全面推进法治课纳入常规课程,专题讲座进入校园64场次,直接参与授课3场次,课上不仅仅是法律知识,更透露出人生的智慧和人性的光辉。同时将法律知识融入道德课本,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普法课堂,主题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爱国主义教育”“民法典”“宪法”“禁毒”等,围绕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及交友,将法律知识融入案例,增强在校学生的学法兴趣。

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含量。暑假期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暑假及寒假期间,组织全市各小学生参加模拟法庭活动,为在校学生制定郊游参观清单:法宣中心、宪法馆、沐正苑教育基地、中心村红色教育基地、浮山樱花园普法公益基地等法治阵地,根据学校点单,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让学生走出来,发现生活中的法治奥秘,提升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升法治宣传的传统含量。从2017年开始举办“德润心灵 法助成长”传统文化大赛,旨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媒,打造适合学生的课外自主体验型法治课堂,引导学生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挖掘两种元素的内在交融力与生命力,创造书画、文学、歌曲、诗歌、戏曲、手工篆刻扥作品,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向美,学法知法守法。该活动已经联系举办三年,共收集作品900余部,举办“德润心灵 法助成长”表彰暨红领巾普法文艺表演3场次。

提炼普法宣传的青春含量。针对全市15家小学开展有奖调查问卷,问题主要涉及普法宣传手段、普法工作满意度、对青少年普法工作意见建议等方面,以便从学生层面了解法治需求及普法方式,为下阶段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提升青少年普法工作质效。共收回3万余份调查问卷,收集有效普法建议30余条。

“德润心灵 法助成长”工作由句容市司法局主办,市关工委、市政法委等10个普法成员单位参加,以聚集各方力量,共同携手,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句容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