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做好禁毒“三道题”
2022-07-06 14:38: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句容市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富有实效的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基础题”“联考题”“技能题三个维度营造健康“无毒”的社会环境。

一是重点突破做好识毒“基础题把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法治教育中去,以校园橱窗、宣传园地、宣传标牌、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展现,宣传的内容包括毒品识别、毒品的危害、如何拒绝抵制毒品等,推出了专题宣传展板,向学生展示毒品的危害性。6名禁毒普法讲师在前往学校、社区进行授课,通过“以案释法”、禁毒宣誓、发放禁毒宣传册、有奖问答、观摩仿真毒品等多种形式,让中小学生“识毒”“知毒”“避毒”,持续增强青少年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

二是部门联动做好防毒“联考题构建“大联动”禁毒体系,通过与普法成员单位及12家司法所推动禁毒“大普法”格局,利用户外LED大屏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制作横幅悬挂于马路护栏,联合省女子强制戒毒所、市妇联、市团委、市公检法等8家单位开展校园禁毒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演讲、宣誓、签名、VR体验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组建一支学生禁毒志愿者队伍,统一志愿者服装和帽子,动员学生、群众参与禁毒志愿者活动。各乡镇司法所在各行政村共设立24个“禁毒宣传点”,以此辐射至千家万户,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普及效果。

三是全民参与送上禁毒“技能题面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以单位为团体进行预约点课,进行全民精准禁毒普法。针对在校学生,以PPT授课、观摩仿真毒品、观看视频、VR体验等形式,针对网格员,主要突出识别吸毒人员的技能培训,以“望、闻、问、切、察”五招来甄别,针对社区群众,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册和一些小礼品,送课、送书、送技能,让人们更加了解毒品、辨别毒品、拒绝毒品。开展“送课上门”活动20场次,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发放禁毒手册6000余份。

句容市司法局 袁灵 汤倩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