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民法三融”提升法治宣传普及率
2022-08-02 17: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升人民群众守法观念和法治意识,扬中市司法局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进一步提升法治普及率与群众满意度。

一是坚持基层治理与法治宣传相融,提升全民守法意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村(居)委会落实月度、季度学法等制度,邀请村法律顾问为村(居)委工作人员提供专业解读,提升基层依法办事水平。将民法典宣传与普法节点相融合,利用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机关、乡村、企业、学校等场所,通过授课讲解、解答涉法疑难、播放案例视频等形式引导群众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传授法典知识,讲述法典故事。

二是坚持阵地建设与本土文化相融,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律政先锋公益行”“法律明白人”等本地普法队伍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通过群众身边学法、守法的案例开展正面实例宣传。组织法治文化志愿服务队,提炼相关实例创作法治故事、书画作品、小品、“三句半”等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文艺作品,将民法宣传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动“一村一特”法治阵地建设。结合区域特色,在扬中市滨江公园打造法治文化艺术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普法年轮、谜语长廊等载体向来往群众传递法律知识,在八桥镇打造廉政法治文化园、油坊会龙村创建党内法规教育基地,联合公安等在港联社区打造扬中市禁戒毒教育体验馆等,为村民提供新型、生动、贴近生活的普法场所,全面营造学法遵法氛围。

三是坚持示范创建与社情民意相融,树牢文明法治乡风。把民法典宣传渗透到“平安法治村(社区)”“民主法治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等了解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的优势,通过参与制定村规民约修订、家规家训制定,将民法典与村规民约制定互融,通过村规民约“三字经”“四字经”等强化村(居)民的理解。重视“援法议事”工作站建设,对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运用援法议事平台开展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会,组织居民进行广泛协商,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评事,并以此为契机针对性、接地气地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法治基础。

扬中市司法局 高欢 朱丹萍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