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四个强化”提升法律扶贫工作质效
2020-04-02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沭阳县司法局围绕“四个强化”,深入推进法律扶贫工作,提升法律扶贫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建立低收入家庭法律顾问。结合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出台《沭阳县低收入家庭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县480个行政村涉及低收入户建档立卡,配备法律顾问,以低收入群体所在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为主体,实行属地原则,为贫困家庭解决日常法律纠纷,提供家庭式法律服务。

二是强化建立法律扶贫微信群。考虑到低收入家庭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经济问题多的实际情况,整合现有法律资源,以原有覆盖480个行政村居(社区)的“法润民生微信群”为基础,建立“低收入农户家庭法律扶贫微信群”,加强家庭法律顾问与低收入家庭的联系,定期开展类别化、多样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低收入家庭的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是强化建立法律扶贫项目档案。积极与县扶贫办联系沟通,为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律体检”专项行动,出台《沭阳县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工作方案》,制定详细的分解表,将扶贫开发项目分解到律所,对全县重点法律扶贫开发项目进行“法律体检”,针对具体体检情况适时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和“法律意见书”等专业法律建议,确保扶贫项目健康稳定开展。

四是强化建立法律顾问专家库。以覆盖480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制度为基础,组建由律所主任参加的法律顾问专家库,对法律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门的指导和解决,针对不同村居(社区)开展不同的法律服务,比如对中小企业聚集的村和乡镇,开展“律企同行”法律风险研判;对纠纷较多的村居(社区),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建立大调解机制;对村民文明素质低下、生态环境差的村居(社区),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宣传教育活动等。

(沭阳县司法局:胡亚秋 周祥)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