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推行“三种模式”强化普法实效
2020-07-29 16:1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宿豫区结合工作实际,推行出“三种模式”,不断强化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实施高新区法治化园区建设模式。以建设宿迁高新区法治化园区为契机,召开宿迁高新区法治化园区建设推进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宿迁高新区法治化园区建设的实施办法》,整合法治宣传、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宿迁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企业从注册到注销、从商务到法务、从个体到行业全面实现上门服务和“一站式”办理。成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等“菜单式”法律服务。“七五”普法期间,该服务团共解决企业常见法律问题1200余条,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500余次,举办各类法律讲座325场次。

二是推行“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将社会治理创新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在全区推行“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考核积分以基本农户为单位,涵盖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管、遵纪守法等六个方面内容,通过设置20条正面清单和10条负面清单的积分权重,以积分形式,记录村民所做好人好事、守法学法、参加社区管理的具体表现,每年底召开一次“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表彰大会,以积分形成兑换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实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自觉树立遵章守德、遵纪守法、团结互助、关心公益、移风易俗等文明风尚,着力突出《村规民约》和公共道德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彰显法治的监督保障作用,走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的新路子。2019年3月27日,省司法厅柳玉祥厅长批示肯定《宿豫区探索村(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2020年1月,柳玉祥厅长来宿豫现场调研“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三)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1+2+N”模式。作为全省首批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试点县(区),宿豫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探索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1+2+N”模式,即设置1个区非诉讼服务中心,成立法院、区交巡警事故处理中心2个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建立N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非诉讼服务中心,通过合理配置非诉讼纠纷化解资源,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努力把区域打造成为社会矛盾的“终点站”。自开展试点以来,区、乡、村非诉讼服务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6039件,调解成功数6001件,调解成功率99%;区法院民商事收案6764件,同比下降36.54%,非诉讼机制建设“宿豫模式”初见成效。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