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妇联四措并举撑起儿童安全“保护伞”
2020-07-30 09:22:00  来源:法润江苏

暑期是儿童安全问题高发季,宿迁市妇联针对儿童假期安全自护,四措并举强化家庭、社会对儿童的安全教育、引导和监督,共同维护儿童安全健康。

一是组织留守困境儿童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基层妇联及时发现、报告、干预存在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的留守困境儿童,重点摸排统计流动留守儿童、涉毒涉赌家庭儿童、服刑在教家庭儿童以及监护存在问题的女童等方面的困境儿童,有效控制溺水、坠楼、性侵、触电等各种危害困境儿童安全的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儿童生命健康权。

二是开设儿童安全守护知识讲堂。市、县(区)联动,邀请教育、公安、检察院、卫生等专业人士,走进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等,围绕交通安全、意外伤害处理、儿童自护技能、法制教育等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知识,指导儿童了解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学会自我保护技能,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举办留守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组织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主要以组织留守困境儿童与家长共同参与的形式,设置儿童防溺水安全讲座、亲子活动、感受城市变化、拓展训练等项目,丰富留守困境儿童的暑期生活,在活动中不断地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是推进“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家庭教育讲座。邀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讲师,针对广大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个性化需求,围绕亲子共同成长、心理健康、儿童安全等主题,深入全市社区(村居)家长学校集中开展100场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的家教素养,和谐亲子关系。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