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三举助推乡村法治文化建设
2020-11-30 16: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沭阳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理念引领、价值培育、激发活力等作用,“定好调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一是定好调子,创新思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围绕制订一份年度计划、举办一期法治课堂、建设一个法律书屋、建立一个“法润村居”微信群为核心的具体标准,在全县各村居广泛加强村级法治文化建设。庙头镇结合新农村建设通过墙绘的方式将村规民约、德法同行等相关内容进行展现,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桑墟镇刘寨村、钱集镇效佐村等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学法阵地,让群众休闲有处所,学法有趣味,懂法得实惠,提高了法治宣传工作实效性。

二是迈开步子,注重实践提升法治文化建设。以“百姓听庭”“法治文艺 ”“五心五民 法律服务村村行”等活动为载体,融入群众,广泛传播法治精神。不断推进村级法治文化与群众法律需求的对接,加大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法治宣传内容的比重,实现村级法治文化从“漫灌”到“滴灌”的转变。同时,创造性地在村民党群议事会中开展“法治一课”,“法治演讲”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代表的学法积极性。通过“迈开步子”,沭阳县已开展村法治课堂421场,解答村民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法治文艺演出10余场;惠民人数达到13500余人次。

三是俯下身子,配强队伍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已成立县级普法讲师团1支47人,律师志愿者队伍1支26人,12348法律服务队伍1支72名,普法志愿者队伍1支518人。队伍中,既有法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经验丰富的法律从业人员,又有来自依法治理前沿和基层民主自治战线的执法者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法律诊所、法律书屋等场所,“俯下身子”开展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活动。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专业的陈述案情、专业的分析案情、开放的讨论案情,既阐明法理又通俗易懂,使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村民内心。

(魏超)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