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三举措“法润少年·共护成长”
2022-07-29 15: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八五”普法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让法律的种子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一是加强联动构强合力。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持续抓好“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推动相关部门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之中,采取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法律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组建队伍优化资源。从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中挑选擅长青少年普法工作的人员组建成专项普法宣传队伍,与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协同合作,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并对如何预防违法犯罪、面对不法侵害如何自我保护等问题进行讲解,积极提升孩子们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正确引导其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远离危险和侵害。

三是细化内容丰富举措。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展“庭审释法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引导提升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上好“开学第一课”,精心开展“法治宣传周(月)”主题活动。大力组织“送法进校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主题班会、演讲、模拟法庭等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学法形式,提高学法兴趣,增强法治观念。

(宿城区司法局 朱琳)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