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开展“平安暑假”普法宣传进万家活动
2022-08-09 15: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沭阳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深入街道、村居、社区,开展“平安暑假”普法宣传进万家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更好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文明的暑假。

一是举办普法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广大青少年学生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及其他法律法规,教育学生暑期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场所,教育学生暑期不要到河中洗澡、游泳。解读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并联系实际案例,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剖析。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到学习法律知识,不仅要学会遵纪守法,更重要的是要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家长、老师汇报;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报警。教育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二是开展法治体验。引导中小学生及家长参观县青少年法治体验基地,让中小学生及家长接受法治熏陶,增强法治意识。利用法治漫画、知识竞赛、黑板报、法治宣传展板、以案说法、法庭观摩、参观崇孝苑等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系列法治宣传体验活动,教育青少年学生崇德尚法、遵纪守法。

三是加强网吧监管。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网吧、游戏室等经营性娱乐场所的监管力度,与网吧、游戏室签订承诺书,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网吧、游戏室等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网吧,责令限期整改。为青少年学生营造一个老师放心、家长满意、健康快乐的暑期生活。

四是组织学法竞赛。开展“我与父母同学法”活动,编印暑期学法辅导教材和学法试卷,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学教材、答试卷,暑假结束组织学法竞赛。通过这一形式,把法律知识渗透到每一个家庭,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引导整个社会,人人学法、个个守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沭阳县司法局 华磊 周祥)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