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产业链+法律服务”为企业释放更多“法治红利”
2023-01-31 09:06: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以来,宿迁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提升产业链供应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的专业作用,不断深化融合式、集成化法律服务,建立、实施由20条重点产业链、500多家企业与50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定制化法律保障,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和企业健康发展,释放出更多“法治红利”。截至2022年底,宿迁市“重点产业链企业法律服务项目”共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1100余次,“法治体检”632次,出具法律建议书240多份,化解企业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帮助企业防控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4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700多万元。

一是精细分工,建立团队。立足全市“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实际情况,围绕化学纤维、酿造(酒)、绿色建材等20条重点产业链,累计选出500多个重点企业,以“一所一链”为基础,推选服务能力较强的律师事务所与企业结对,并确定一名固定的联系律师。为切实提高“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质效,宿迁市依托律师队伍,建立相关法律服务团,制定相关产业链服务标准,在促进投资落地、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发挥法律服务团专业优势,分类开展对接服务,为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支持。专业团队根据“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特点,精心设计服务方案,通过上门走访、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的各种法律风险,提出合规应对措施及合理化建议,围绕治理结构、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经营风险控制等方面需求,主动做好“送菜”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满意度。

二是纾困解难,助企发展。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宿迁市组织“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律师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风险,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针对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的若干服务举措》,重点围绕八项举措助力依法依规防控,建立与工商联、工会、人社等部门的协调对话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编印《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指引》,指导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执法;发布《企业复工指南》,引导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成立“助企纾困法律服务团”,组织律师围绕“助企纾困20条宣传、企业用工风险防范、民法典宣讲”等内容,开展法治讲堂160多次,为企业“充电赋能”,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开展“法企同行、共同抗疫”系列普法活动,为企业送上纾困“法治大餐”,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开展法治宣传1150余场(次),实现政策和法律宣传广泛覆盖。聚焦疫情下企业合同合规履行可能面临的问题,联合宿迁市工信局组织5场视频直播活动,律师在线答疑解惑互动式普法,解答咨询80余条,近1200家企业负责人参与互动。发布6条普法视频,推送涉疫热点法律解答、政策汇编文章11期,并在“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和宿迁市企业法务网同步更新,供企业主和广大群众反复长期观看,帮助企业合规管理、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三是创新形式,打造品牌。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打造法律服务品牌,为做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链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成员律所每季度组织一次重点产业链企业法治专题讲座或法律咨询活动,组织一次重点产业链企业“法治体检”,开展一次法律服务集中专项行动和走访、排查、化解企业矛盾纠纷活动等,当好重点产业链企业的“法律管家”。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打造“党建+公益”的工作新模式,通过与“盈心向党法企同行”党建品牌结合,为企业安全运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2年底,已深入企业开展公益法律知识讲座50多场,解答企业法律咨询600多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0多起,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泗阳县成立“浙江商会律师调解室”,先后为德华、恩光、富顺等10余家企业调解劳动、股权等纠纷,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节约了企业的诉讼成本,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因地制宜打造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运用运河网、互联网、法治网“三网融合”方式,面向运河沿线城市构建电商领域法治保障交流合作平台,打造集法治宣传、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帮助电商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推动运河沿线城市电商健康发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