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非法猎食野生动物案
2020-02-17 11:01:00  来源:法润江苏

【案情简介】

时光行至五月的吉林,种子爬上山坡,松花江岸又是花红柳绿。以被告人王某祥、蔡某培为首的五个安徽省舒城籍的老乡得知吉林市旺起镇松花湖弯北山树上有苍鹭幼鸟及苍鹭鸟蛋可以掏来卖钱,觉得是无本生意,五人一拍即合,立马行动。2017年5月17日至5月22日期间,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脚套等工具上树掏苍鹭幼鸟及苍鹭鸟蛋,被告人蔡某培、张某某负责上树掏幼鸟及鸟蛋,被告人王某祥、代某业负责树下接应,被告人宋某宝负责望风和驾车。案发时,被告人王某祥等5人共捕获苍鹭幼鸟27只、苍鹭鸟蛋451枚。在准备转移时,被吉林省永吉县森林公安大队巡逻民警发现后归案,人赃俱获。

【调查与处理】

吉林森证司法鉴定所[2017]鉴字第11号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送检物种确定鉴定物种为苍鹭,苍鹭为吉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卵与鸟是同时查获,确定卵为苍鹭卵。2017年5月23日,永吉县森林公安大队将苍鹭幼鸟27只、苍鹭鸟蛋451枚送至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祥等五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和禁猎期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狩猎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王某祥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张某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蔡某培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被告人代某业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被告人宋某宝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对公安机关依法扣押的白色金旅面包车、爬树掏鸟窝等作案工具、5部手机,均予以没收。

【法律分析】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狩猎罪】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鉴于江苏省溧阳市是鱼米之乡,涉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屡禁不止,笔者特意加上刑法关于本罪之规定)

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严重”:(一)达到本解释附表所列相应数量标准的;(二)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不同种类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中两种以上分别达到附表所列“情节严重”数量标准一半以上的。…第六条: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一)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二)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三)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受文章篇幅限制,省略《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数量认定标准》,感兴趣的可以检索阅读。

【典型意义】

一、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害已得牢狱之灾。被告人王某祥等5人,由于法治意识淡薄,贪图不义之财,触犯刑律,锒铛入狱,5天的违法行为换来了长达七个月至一年的有期徒刑,并被没收手机等作案工具,不但失财而且还失去了自由。

二、非法猎食野生动物祸害人类,致使2020年初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巨大疫情。专家提醒——“舌尖上的肺炎”祸起野生动物交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早期确诊的病例,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调查显示,此前在海鲜市场中有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现象。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26日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了解到,该所在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中取得阶段性进展,首次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病毒,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提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或起源于蝙蝠。有科研论文和社会上的流行说法,将“中间宿主”“犯罪嫌疑人”指向蛇、豺等动物。2月7日凌晨1时19分,华南农业大学的官方微博发送了一条消息称: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蛇、穿山甲的现实情况来分析,笔者更相信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在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穿山甲、蛇等野生动物时,病毒从中间宿主传播致人得病。

三、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据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719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8183人。时至今日,人们谈“NCP”色变,很多人才真正深刻体会:“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因为这个害绝不仅限于野生动物,还有我们人类自己。放下那些贪婪与愚昧,人类本来自于野生动物,在自以为超脱于自然世界后,栖息地破坏、滥捕滥杀、气候变化已经将与我们同时代的大量物种推向第六次大灭绝的旋涡之中,人类无法独善其身。陋习不改,不尊重自然规律,不注重保护野生动物,这样的疫情就会再次爆发。希望人们吸取深刻教训,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从严打击危害野生动物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但愿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共同拥有绿色、环保、美丽的家园!

注:本案源自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法院(2017)吉0221刑初216号刑事判决书。

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 胡启鹏 胡阿胜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