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依法规范用工要承担违法风险?
2020-05-27 16:34:00  来源:法润江苏

【案情简介】

王某2017年5月至某机械厂从事电焊工作,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机械厂也没有为王某缴纳社会保险费。2017年10月,王某 在工作中不慎受伤,经认定为工伤,玖级伤残。2018年7月,王某 向机械厂提出因机械厂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要求与机械厂解除劳动关系。2018年10月,王某遂 提起仲裁申请,请求机械厂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的工资5.5 万元、工伤保险待遇13.6万元、经济补偿7500元。

【调查与处理】

仲裁委最终裁决机械厂支付王 X 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的工资1.8万元、工伤保险待遇11.5万元、经济补偿5000元。

【法律分析】

1.《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本案中,机械厂未与王某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王某2017年5月至机械厂工作,机械厂应自2017年6月起每月支付王某二倍的工资。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支付二倍的工资最长不超过11个月。上述案例中,机械厂不仅未与王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王某 缴纳社会保险费。

2.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因没有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导致劳动者应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的损失均须由用人单位承担。本案中,王某发生工伤,如果机械厂为王某参加了工伤保险,王某的工伤待遇中的医疗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出,而机械厂仅需支付王某工伤休息期间的工资及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费用即可。但由于机械厂没有为王某参加工伤保险,王某所有的工伤待遇均须由机械厂支付。

3、《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未按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形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王某因机械厂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而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因此,机械厂还应当向王某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典型意义】

1、依法规范用工,是企业规避违法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相应权益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几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部分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淡薄,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特别是个体私营业主、餐饮服务性企业主片面地认为,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可以不受《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约束,不受劳动合同的制约,不必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既能随意用工,又降低了用工成本,从而诱发劳动关系矛盾敏感性、关联性增强,给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带来压力和挑战。此案的典型意义在于: 一是突出从源头治理,全面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要积极履行职责,主动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开展订单式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定期举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大宣讲”,邀请人社执法领域专家、人民法院法官、知名律师、仲裁院仲裁员等现场以案说法,引导企业依法用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诚信守法、爱岗敬业,引导劳资双方携手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 二是重拳出击执法检查,提高劳动行政管理效率。 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等执法活动,将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书面报告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作为劳动监察的重要内容,加大违法用工行政处罚力度,发挥 “处罚一家、教育一片的”的作用。建立行政约谈制度,定期排查劳资纠纷重点隐患企业,对不依法用工的企业进行“约谈”,敦促企业依法用工、主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因没有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导致劳动者应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的损失均须由用人单位承担。本案中,王某发生工伤,如果机械厂为王某参加了工伤保险,王某的工伤待遇中的医疗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出,而机械厂仅需支付王某工伤休息期间的工资及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费用即可。但由于机械厂没有为王某参加工伤保险,王某所有的工伤待遇均须由机械厂支付。

3、《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未按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形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王某因机械厂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而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因此,机械厂还应当向王某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通州区劳动人事仲裁院 邢智峰)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