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岂能手下留情
2020-05-27 16:4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一年前,涉嫌假冒注商标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获得取保候审后,未能积极改过悔改,终未逃过法律的制裁。

日前,刘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经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后诉至法院,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三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二十万元。

一、案情简介

2016年3月份以来,被告人刘某甲伙同张某、吴某在浙江省某市某租住楼房内,在未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私自生产各类假冒西门子注册商标的插座、开关等电器,并注册****有限公司和****电器厂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对外销售,销售金额达一百多万元。公安机关在制假现场查获各型号假冒西门子品牌成品开关、插座两万余个,案值12万左右。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17年3月底被抓获归案,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同年4月被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并未好好珍惜改过机会,于2018年3月份被法院决定执行逮捕,由公安机关执行。

二、调查与处理

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他人,未经注册商标所有权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特别严重,且系主犯,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规定,应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案发后嫌疑人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但其行为仍然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遂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十三万元;依法追缴被告人刘某违法所得二十万元予以上缴国库,查获的假冒注册商标产品,由公安局予以没收、销毁。

三、法律分析

假冒注册商标是一种犯罪行为,很多人对此了解不深。那么,到底什么是假冒注册商标罪?假冒注册商标罪在法律上是怎么定义的?假冒注册商标罪具体的量刑标准是什么?

1、假冒注册商标罪司法解释

刑法 第二百一十三条 【假冒注册商标罪】未经注册商标所有权人许可,在同一品种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二十条 单位犯本节第二百一十三条至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2、假冒注册商标罪的量刑标准

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情节严重”,应当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三万元以上的;

(二)假冒两种以上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数额在三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二万元以上的;

(三)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的;

(二)假冒两种以上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五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

(三)其他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相同的商标”,是指与被假冒的注册商标完全相同,或者与被假冒的注册商标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足以对公众产生误导的商标。

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使用”,是指将注册商标或者假冒的注册商标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以及产品说明书、商品交易文书,或者将注册商标或者假冒的注册商标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等行为。

实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又销售该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的规定,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定罪处罚。

实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的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又销售明知是他人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构成犯罪的,应当实行数罪并罚。

第220条、单位犯本节第二百一十三条至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四、典型意义

侵犯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有的表现为生产或制造假冒商标,有的表现为销售假冒商标,在实际生产中,较多的是销售明知是假冒商标的商品,而且销售明知是假冒商标的商品,在客观上使得大量的伪、劣、次产品投入市场,对名优产品及其他同类产品造成冲击,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面,无法将出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与犯罪联系在一起,如本案中的刘某甲等人大学毕业后,在自己生产的开关、插座经商标注册后打不开销路的情况下,选择假冒大品牌西门子通过网店和线下销售进行自主创业,其归案后表示完全不知道这个行为会触犯法律。有人可能会连大学毕业生都如此认为,更何况文化程度更低的群众呢,是否应该对他们从宽处理呢?检察官提醒,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成为免责的事由,我们应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避免在不知不觉中触犯法律。

要自觉抵制假货。在今天的市场里,很多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是可以辨认的,其价格往往显著低于市场价格,大部分消费者系贪图价格优势,而知假买假。实际上,与真商品相比,假货不具备相应功能,至少是有瑕疵,我们的消费目的并没有完全达到,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只有我们人人自觉抵制假货,假货才没有市场,我们的消费才越来越物有所值,生活才能越来越有质量。

律师劝告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微信、淘宝等方式进行自主创业,与此同时,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在网上呈蔓延趋势,对此类商品进行销售极有可能构成犯罪,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出台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严打此类不法活动,劝告各位:依法自主创业,切不可以身试法。

报送单位:宿城区司法局

作者:江苏欣扬律师事务所臧梅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