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罪刑罚执行完毕发现前罪漏罪如何处理
2021-04-02 15:2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案情】2017年9月,未成年人汤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2018年1月刑满释放。前述之罪以前,汤某某曾涉嫌聚众斗殴被刑事拘留,其后被公安局取保候审,后罪处理期间汤某某主动供述前罪事实。2018年该案以汤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由该局移送至检察院起诉。

【评析】关于本案的处理意见,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意见认为:后罪刑罚执行完毕后,前罪漏罪应当数罪并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后罪刑罚执行完毕,前罪漏罪应当单独起诉。笔者赞同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刑罚执行完毕后发现的漏罪与前罪数罪并罚不符合刑法规定。刑法第七十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在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应当对新发现的罪做出判决……由此可知,适用该条实行数罪并罚的时间条件是发现漏罪在“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汤某某后罪刑罚已执行完毕,不符合数罪并罚规定。

后罪刑罚执行完毕,没有适用数罪并罚的必要。本案中汤某某后罪被判处十一个月,前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在前罪后罪可能判处刑罚加起来不足两年的情况下,被告人并不能在实际上享受到数罪并罚带来的利益,因此没有适用数罪并罚的必要。

前罪单独起诉可以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如果前罪后罪数罪并罚无疑增加了本案的复杂程度,无论是侦查环节还是诉讼环节、审判环节,都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人力物力,降低诉讼效率,浪费司法资源。

综上,后罪刑罚执行完毕,对汤某某遗漏的前罪进行单独起诉,不仅不会妨害汤某某的诉讼利益,还可以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应当对前罪单独起诉。

朱 婷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