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渗水引邻里纠纷 法官现场勘查巧调解
2020-01-16 09:56:00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本应友好相处,奈何有时受纷争影响争吵不断。近期,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成功化解了楼上楼下邻里间的矛盾,修复了两家的邻里关系。

  李某系华容某小区A栋101住户,何某系同栋201住户。2019年4月,李某发现家中餐厅、卫生间顶部及墙壁有渗水情况,甚至出现了用电短路问题。后经确定是楼上201住户卫生间漏水引起。李某多次与何某协商未果,并经居民委员会调解无果,一纸诉状将何某告上法院。

  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系邻里间纠纷,一味的判决无法调和两家的关系,只会加剧邻里间的矛盾,遂决定倾心调解此案。

  承办法官亲自到李某家中勘查现场,了解渗水具体情况。在向何某送达民事起诉状、举证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时,承办法官了解到,何某承认李某家渗水是自家卫生间漏水引起,只是双方对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邀请专业的装修人士在场,具体就赔偿明细进行调解。最终在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两人握手言和。

作者:危俊洁 龚娟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