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人民检察院 > 普法动态 > 正文
江苏检方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1-08-03 14:41:00来源:江苏法治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郁苏岩)7月16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发布系列典型案例。

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渠道以及推进检律良性互动协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成效。在律师知情权保障方面,检察机关依托信息技术,丰富完善案件信息查询手段。省检察院自主研发“案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向律师及当事人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为解决阅卷难问题,检察机关通过设立律师阅卷室、律师接访室、推行电子卷宗等举措让律师实现高效、便捷阅卷。为减少律师异地奔波,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异地阅卷,通过异地委托、加密传输、邮寄光盘等方式,实现远程异地阅卷。在推动律师意见听取工作上,如在认罪认罚案件中在省内全面推行具结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充分保障律师的权利。

检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开通“12309律师—检察长热线”和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等举措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2019年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全省共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案件153件,查实110件,检察机关及时通知纠正10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律师对省内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总体评价基本满意以上的比率达到99.56%。为进一步推动检律良性互动协作,检察机关还探索了建立定期联系会商机制、邀请律师参与检察活动、公检法律同堂培训等丰富、多元举措,促进检律深度交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表示,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是对当事人权益保障的延伸,要通过维护律师的职业环境,不断提升和优化全省法治环境。会上还发布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七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