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委宣传部 > 普法动态 > 正文
江苏:转型升级,快步迈向“建筑强省”
2023-12-18 15:36:00来源:新华日报

这是提振发展信心的会议,也是凝聚转型发展共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做优做强的会议。11月28日召开的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了江苏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江苏建造”品牌含金量的路径。建筑大省江苏,将如何加快迈向“建筑强省”的步伐?

稳经济促就业的“压舱石”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去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4.38万亿元,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去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7377.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连续17年保持在6%左右,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

建筑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建筑业涉及建材、冶金、机械、化工等50多个行业、2000多个品类、3万多种规格的产品,建筑业每增加1亿元营业收入,就会带动其他产业增加2亿元以上营业收入。

建筑业不仅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城乡建设的主力军。近5年,全省新建6.7亿平方米住宅,建成82.3万套棚改安置住房,改造1.3万个老旧小区,改善40万农户的住房条件;新建7410公里城市道路、531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改造3993公里老旧市政管道;建成408个城市公园……这些数据背后,是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高效的出行体验,是广大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建筑业是重要的就业“蓄水池”。895.5万从业人员用双手创造美好,也鼓了口袋——人均劳动报酬约7.2万元/年,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这一庞大就业群体中,572万人为省内农民工。

从建筑业自身发展看,“十三五”以来,全省特级资质企业由44家增至95家,特级资质由房建为主拓展到市政、公路、矿山、港口航道等领域,总量达97项,居全国首位。“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获奖总数居全国首位。“江苏建造”不仅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还进入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境外营业额5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2.9亿美元。

以“有为政府”促转型升级

我省建筑业也存在明显短板,如缺乏重量级头部企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也同样面临着建设量下降、增速放缓等发展压力。

政府部门发挥推动作用,积极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本月初,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政策举措。不少措施“含金量”很高。例如,企业承揽周期较长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分期、分段验收合格后,可作为有效业绩参与招投标和资质申报;对境外市场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注册地政府可给予奖励。

省住建厅厅长王学锋介绍,省住建厅将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推我省建筑企业进入交通、水利、港口航道等高附加值基础设施领域,积极参与5G基站、特高压、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同时,加快推动建筑业“智改数转网联”,聚焦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BIM+”数字一体化设计、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部品部件智能生产、智能施工管理等5个关键领域开展攻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建造技术支撑建筑业“全业务、全方位、全要素”变革。

设区市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11月23日,苏州建筑机器人亮相住建部召开的智能建造工作现场会。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苏州正依托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大、产业链齐全的基础,积极探索智能建造的苏州路径。南通推动本地建筑企业与大型央企合作,开展联合体试点,承接轨交、市政、公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大型基础设施领域布局。扬州引导重点企业通过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增强工程总承包业务能力,培育一批标杆性建筑强企。

做优做强企业形成产业韧性

只有更多的企业做优做强,产业发展才会有韧性。会上,3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交流发展经验。

近3年,以20%的复合增长率,跨上营收规模350亿元台阶——这是全省首家拥有“房建+市政”双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中亿丰的成绩单。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长义介绍,创新驱动、数智赋能,使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同行和客户的认可。中亿丰自主研发的地坪摊铺机器人、多功能洒扫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和地面放线机器人,今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无人升降机产线将在明年一季度投产。中亿丰未来建筑数字产业园已投入使用,该公司牵头成立的苏州市相城区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已有成员企业60多家,初步形成苏州市智能建造产业链生态。

南京同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市政施工专业“单打冠军”,现有在建项目140余个。2016年,同力与央企组成联合体,中标南京地铁工程。在与央企共同施工的过程中,同力不断学习地铁施工技术和管理理念,还购置了自己的盾构机。在省内,同力已成为除央企外承揽地铁项目最多的地方市政施工企业。长期深耕南京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同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该公司董事长方伟说,建筑企业要想发展,必须构建核心竞争优势。

以现代化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是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的经验做法。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手段建设人、财、料、机、项目等5大管理平台,将业务数据化且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开展精细化管理。通过项目管理平台,企业对所有工程进行可视化管理,人脸识别、智慧镜头、智能安全帽等技术和设备,则有效提高项目的现场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