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委宣传部 > 普法动态 > 正文
江苏率先实现“村村有5G” 让更多手机变成“新农具”
2023-12-18 15:39:00来源:新华日报

12月15日,江苏省农村5G建设发展大会传递好消息:5G信号通达全省所有行政村,江苏成为全国首个行政村“村村有5G”的省份。这也意味着江苏提前完成《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中定下的5G建设目标。

位于南京的会场内,主持人视频连线身处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村的通信业工作人员。借助通信技术,田洼村5G基站信号测试场景尽在参会人员眼前。画面中,在测试现场的宿迁通管办常务副主任钱丹介绍,他身后40米高的铁塔由宿迁铁塔公司投资建设,挂载两套基站设备,可为方圆2—3公里区域提供5G网络。测试显示,4家运营商提供的5G网络下载速率都在300Mbps以上,达到预期。田洼村两个5G基站开通,表明全省所有行政村的主要场所都覆盖了5G信号。

2019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以来,江苏累计开通23.3万个5G基站,其中6.6万个分布在全省13710个行政村内,总投资超过87亿元。每村平均有4.8个5G基站,其中苏南地区平均每个行政村拥有10个5G基站。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介绍,在农村开展5G建设,施工复杂程度高,需要加大投资,对电源、传输、网络进行整体配套建设。今年,省政府将“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5G信号覆盖”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省通信业按“共建共享”的要求在农村加快建设5G基站,8月以来重点开展“补盲”工作,确保“村村有5G”。

在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看来,5G技术已用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农业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加速数字化转型,一批新农人将手机作为“新农具”。根据《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江苏的大田种植、畜禽养殖、设施栽培信息化率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以上,水产养殖信息化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今年举办的第二届江苏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暨苏货新农人互联网营销大赛中,兴化市新农人张志玲获第一名。“村村有5G,让我们新农人主播有了更好的直播环境。”这位乡村网红对记者说,“直播网络顺畅,主播表达也更流畅了。”

江苏数字基础能力建设保持全国前列:1997年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2007年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宽带”、2022年实现“镇镇通5G”。接下来,江苏将继续不断完善农村5G覆盖,让通信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强的支撑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