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人大 > 普法动态 > 正文
曲福田调研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0-11-16 15:11:00来源:江苏人大网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赴昆山市,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自今年7月17日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强化“民意直通车”“反哺地方经济发展”两大功能,加快推进联系点建设,扎实开展联系点工作,在短短一百天时间里,实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网络、有制度、有保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5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104条修改意见和2份专题调研报告。

在听取联系点工作情况汇报后,曲福田指出,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勇于承担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联系点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保障到位、支撑体系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工作实践到位,联系点工作起点高、基础牢、措施实、进展快、效果好,体现了昆山速度、昆山精神。

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对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继续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昆山样板。一要高标准推进联系点建设。要发扬只争第一的精神,锚定国内一流的目标,继续优化联系点的制度机制建设、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团队建设,重点加强联系点的能力建设。二要高水平开展联系点工作。要把联系点工作纳入人大重点任务,强化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实,高水平完成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付的立法调研论证、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等任务。三要高质量反映联系点意见。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总结提炼,准确反映基层情况和百姓心声,概括提升昆山先行先试积累的新做法新经验,为国家立法提供昆山方案。四要高站位放大联系点效应。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放到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部署,与相关工作融合推进,推动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提高群众法治素养,提升区域治理能力,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赵建阳、陈志红,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