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人社厅 > 普法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2020-11-16 14:39:00来源:江苏省人社厅

11月6日,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开幕式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正式拉开了本届成果展的序幕。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活动,并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活动精彩”。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知名作家冯骥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等近30位专家学者、乡土人才大师视频致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书记唐志敏、中国组织人事报社长张宝忠、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以及上海、浙江、安徽组织人社部门领导等出席。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主持开幕式。

郭文奇亲临展馆现场,和与会嘉宾共同巡馆,先后走进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概览区、技艺技能展演区、经典作品展区等,与参展乡土人才大师进行交流,询问技艺技能亮点、产业发展前景,鼓励乡土人才要立于德、精于艺、勇于创、志于带,勇立潮头、自强不息,展现时代风貌。

李金生在致辞中指出,江苏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举办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开展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等一系列开创性举措,有力推动了乡土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从乡村民间到香飘全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戴元湖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苏乡土人才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江苏身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更应勇立潮头,积极进取,更大力度推动乡土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倾尽所能、倾力所有提供更优的平台、更好的环境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更多乡土人才在江苏大地迸发能量、施展才华、展现作为。

开幕式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丁蜀镇西望村书记、正高级乡村技艺师范泽锋,全国人大代表、陆琴脚艺三把刀公司董事长陆琴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三省一市人社部门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联盟,共建长三角区域乡土人才合作交流平台。江苏省人才办、人社厅领导、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组织人事报社领导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乡土人才”有奖征文活动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主办,为期三天,将围绕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发挥,采取“展、演、会、销”四位一体方式,立体呈现2017年以来江苏乡土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系列论坛同期启动,与会代表共同谋划乡土人才一体化发展大计,共同展望乡土人才的美好未来。

成果展开幕以来,省各有关单位、各设区市、乡土人才、技工学院师生、广大市民纷纷前来观展,与现场展演大师互动,观赏经典作品,观看传统文艺节目,购买、品尝乡土特优产品,记者采访时,市民高兴地说:“这个展不仅让我们饱眼福,还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