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普法动态 > 正文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培训班举行
2023-12-18 16:13:00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能力,更好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12月6日至7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徐州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培训班。省局副局长陈琪宏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陈琪宏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平竞争政策,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完善公平竞争治理,积极稳妥推进反垄断执法,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推动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形势为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带来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战略背景,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树立全省市场监管公平竞争和反垄断执法“一盘棋”思想。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元破解发展难题。结合已发布的反垄断执法典型案例,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善用法律思维,形成部门高效协同、条线精准分流、执法统筹兼顾的良好市场监管新合力。三要提升业务本领。守正创新推动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工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监管手段,既学前沿理论,也学实务技巧,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自主学习和知识转化能力,全面加强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队伍建设。

此次培训班为期一天半,除了邀请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专家学者集中授课,还专门安排了公平竞争审查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训,推动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来自全省市场监管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条线的170多名业务骨干围绕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反垄断执法实践、法治化营商环境、案例分析研讨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