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南京海关 > 普法动态 > 正文
优化监管 海关助力中国扬声器奏响全球旋律
2024-03-28 16:00:00来源:南京海关

3月8日,在常州海关驻武进办事处监管下,一辆装载组装工作站的运输车辆驶出武进综合保税区卡口,仅用时5分钟,这是企业瑞声开泰精密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声科技”)日常高效通关的缩影。

“全球每3台手机就有1台正在使用我们制造的产品。”瑞声科技关务负责人史芸洁介绍,作为一家微型电声器件制造企业,瑞声科技在微型声学、触觉反馈、MEMS麦克风三大领域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企业生产的微型扬声器/受话器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比约40%,在高端智能旗舰机型市场占比高达90%。“对企业而言,通关时间和成本比黄金还重要。”作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关务负责人,史芸洁对AEO各项优惠措施带来的红利有着切身体会。

针对企业“出口量大、频次高”等特点,常州海关联络员“专家指导、专窗服务、专门保障”,为企业“量身定制”通关方案,通过“分送集报”模式,使企业可先凭系统出入库单和核放单办理货物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报关单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这种“分送集报”模式使货物由分散式“一批次一报”变为集约式“多批次一报”,降低了企业报关频次,简化了通关手续,节省了通关时间和费用,也满足了企业对VMI模式(供应商管理库存)、即时配送、准时配送等现代物流需求。

“更快,还能更便宜。”作为一家AEO高级认证企业关务代表,对史芸洁而言,AEO出区分送集报免担保优惠政策更是意外之喜。自海关总署推行该政策以来,综保区内AEO企业在开展分送集报业务时可向所在综保区主管海关申请免除担保。这项政策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帮助企业释放流动资金池,“这样一来,我们的通关成本更低了,这无疑将有利于巩固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史芸洁说。

据统计,2023年,常州辖区综保区进出国内货值突破260亿元。下一步,常州海关将积极落实《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持续释放AEO和特殊监管区与叠加红利,确保优惠措施应享尽享,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发挥综保区在扩大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新形势下常州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