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总工会 > 普法动态 > 正文
镇江:工会普法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6-17 14:45:00来源:江苏总工会

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镇江各行各业复工忙。镇江工会人则带着“娘家人”的热情和对职工的责任心,在“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这段时间里,走进社区、企业、建筑工地,为一线职工、农民工送去法律服务,开展主题普法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镇江一处住宅楼建设项目工地,农民工们积极赶工,和疫情“抢”时间。“5月1日国务院颁布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了这个条例,就相当于有了一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尚方宝剑’,希望你们用工闲时间学法用法,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镇江市总副主席徐炳辉说道。

为了进一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镇江市总从农民工权益、用人单位注意事项、工程建设单位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编写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适用指南》,送到基层企业和农民工手上。同时,借助“镇工惠”微信小程序平台,连续开展了三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职工参与达2.6万人次。

“特殊时期,工会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敢于用法治手段帮助企业、帮助职工化解矛盾纠纷。”在京口区,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法律专家应邀为60多家基层企业的工会干部上维权课。在润州区,区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联合开展广场普法活动,专业律师坐镇为劳动者现场支招,前来咨询的职工络绎不绝。在句容,工会法律维权志愿者把“法制体检”服务送到基层单位,以此援企稳岗。

据统计,在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期间,该市工会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21场次,面对面服务职工290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万册。

(冯小龙 范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