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总工会 > 普法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家政行业三方协调机制落地江苏
2020-11-16 13:55:00来源:江苏工会网

11月4日下午,江苏省家政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南京揭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家政行业三方协调机制在江苏落地。这也是江苏总结推广餐饮、旅游两个行业探索实践,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第三个省级行业性劳资政三方协调劳动关系机制。

省财贸轻纺工会与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去年联合开展了“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状况及职工权益维护情况”调研,报告显示:近十年来,全省家政市场需求激增,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迅速增加;目前,全省工商登记家政企业数有3万多家,九成从事家政中介服务,家政规模企业近3500家,全省从业人员近60万,但全省家政服务员需求量约100-120万人,供需矛盾日趋明显;家政服务业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政策尚不健全,行业发展仍处于无序之中,且行业用工方式多元——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中介协议并存,职工劳动关系及劳动权益情况亟待规范。

据介绍,三方委员会成员由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担任,下一步将关注和研究全省家政行业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机制;推进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健全家政行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机制;指导家政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探索具有家政行业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模式,选树推广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家政行业三方机制在全社会的作用和影响。

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省市家政协会负责人,蚕食、快易洁等省内知名家政企业负责人,省家政学会、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等专家共同审议了《江苏省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江苏研究和制定省级家政行业员工制企业标准在全国也是率先探索。

活动现场,我省173名家政服务员在国家职业资格清理取消背景下,获得了由家政行业协会以第三方身份颁发的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同时,举行了寻访学习第二届江苏省“最美家政师”活动和第三届江苏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启动仪式、江苏省家政服务诚信体系信息采集签约仪式。

(陆夏彩君 苗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