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联盟 > 联盟单位 > 省妇女联合会 > 普法动态 > 正文
上下一心筑起“智慧网”“保护阀” 江苏联席会成维护妇儿合法权益顶层助推器
2020-08-21 15:56:00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2020年全体成员会议上释放明确信号,进一步加大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执行力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江苏省委副书记、联席会议主任任振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论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各项工作,努力让全省每一名妇女儿童都能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提升获得感、增进安全感、更有幸福感。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作为全国首创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省份,目前,江苏公安部门进一步针对家庭暴力接处警进行培训,不断完善处置规范、执法标准和告诫流程,优化接处警信息平台功能模块,依托基层派出所普遍建立反家暴联调室或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做好反家暴宣传、家暴案件跟踪回访、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江苏省妇联主席、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彤介绍,以村、社区为单位,村居网格员、妇联执委、儿童主任、残协主任、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做好辖区内妇女儿童基本情况摸查,重点排查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风险隐患,在日常走访、宣传、服务中关注重点人群,注意搜集问题线索,发现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第一时间报警,并向相关组织报告。

自2002年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成立以来,成员单位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合作,织牢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平安网”。前不久,江苏省委政法委、省妇联联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建设 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意见要求,将“平安家庭”建设有关内容特别是家事纠纷、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排查信息纳入综治大数据平台,为村居妇联执委授权使用网格化信息系统和终端,支持妇联建设婚姻家庭智慧治理数据平台,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关爱服务的数据信息适度共享,为社会治理精准化、平安服务精细化提供科技支撑。

执委与网格员双融合

党的群团工作改革以来,妇联在基层建立了30万人规模的妇联执委队伍,广泛吸纳村(社区)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加入网格员队伍,将女性网格员中的骨干分子发展为妇联执委,使当地30万妇联执委和30万网格员实现队伍、工作双融合。

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们通过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促进基层矛盾化解,通过“平安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通过开展妇女议事活动促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协商,通过组织巾帼志愿者、妇情信息员参与网格化治理和群防群治,成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巾帼力量。

今年,江苏省司法厅、省妇联抓住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契机,积极推动将“建设100个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培训1万名家事调解员”纳入了江苏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落实好此项任务将是政法委、司法、法院、公安、妇联等多部门和城乡社区的共同努力,切实将家事纠纷发现报告纳入村居网格员工作职责,将家事纠纷调解纳入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工作任务,支持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员队伍建设,支持通过项目化方式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推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家庭稳定促社会平安。

联席会议重在有制度

建立完善联合会商制度、建立完善信息联享制度、建立完善联合调研督办制度、建立完善重大舆情联合应对制度……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之所以能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成效,贵在“联”,重在制度保障。正如任振鹤要求的,各级党委政府要倾情倾力“抓”,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务实求实“做”,相关制度机制要常态长效“建”,切实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抓深抓细、抓出成效,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记者了解到,联席会议每年初召开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当年重点工作任务;年中围绕一个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召开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今年,江苏省司法厅、省妇联将联合召开家事调解现场推进会;年底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白皮书等形式,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联席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每年针对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和推进落实的对策建议。对联席会议形成的决议或确定的重点任务事项,明确责任部门,由办公室牵头、相关成员单位联合督办。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妇联联合法院、民政、公安、教育等成员单位,就离婚率升高、学生安全等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积极建议,特别是省公安厅提出建立预防学生安全保护的五项工作机制,针对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