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以优良学风把握精髓要义 以过硬作风狠抓贯彻落实
2021-12-02 09:56: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11月12日,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挑战,明确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精辟深刻,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立意高远、实事求是、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战略擘画,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行动指南,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要坚持学史和鉴今相统一,着力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二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着力在充分认识伟大成就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三要坚持传承和创新相融合,着力在全面理解宝贵经验上下功夫,进一步汲取智慧力量;四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着力在系统领悟伟大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五要坚持立说和立行相统筹,着力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上下功夫,进一步接续勇毅奋斗。

会议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优良学风把握精髓要义,以过硬作风狠抓贯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分层有序推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紧密联系实际,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狠抓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