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百年历程的经验启示
2021-09-22 15:51:00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法治建设历程,我们能从中汲取法治的伟大力量,对于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法治思维是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成功经验的总结。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董必武等革命先辈就曾用七里坪革命法庭来实现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用法律手段来推动土地改革,动员人民参与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利用法律巩固新生政权,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组织经济建设。从五四宪法到改革开放初期刑法、刑事诉讼法的颁布,从宪法修正案到民法典,都证明了我们党重视法治的光荣传统。尤其是通过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重视运用法治思维是我们党克难制胜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表明哪怕是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也要坚守法治底线,这就是我们党对法治思维的最生动诠释。因此,当站在更加深邃的历史维度,对中国共产党法治实践进行认真梳理时,我们就会明白,越是形势吃劲、情况紧急,越是案件复杂、社会关注,越是万众喧嚣、杂音不断,就越要顶住压力、守住底线,越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二是,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为“中国之治”夯实制度根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凡是重视法治的阶段,往往是党领导人民进行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的时期,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就相对较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较高;反之,凡是轻视法治、忽视法治的时期,往往党的各项工作就遭受重大挫折,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就停滞甚至倒退,造成社会动荡局面。战争年代如此,和平时期也是如此。由此可以看出,法治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对于维护这个国家的稳定秩序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加稳定更加可靠的法治保障。

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让我们逐渐形成共识,作为执政党要在一个现代国家执政,必须要依法执政、依宪执政。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中国要走向现代化,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也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依法治国。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依法治国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凝聚着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智慧,彰显了我们党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意志。司法工作正是在其科学指引下,才更好地履行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通过学习和回顾党领导法治建设、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实践创新完善,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新时代中国法治持续繁荣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司法工作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发展完善的重要实践基础。(作者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游劝荣)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