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现代化二〇二二年智库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
2022-12-07 14:42: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日前,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中国法治研究院、江苏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等主办,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协办的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保障”的中国法治现代化暨中国法治实践学派2022年智库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胡云腾,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理事长林祥国,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等出席,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公丕祥主持开幕式。

周继业指出,中国法治现代化年度智库论坛是江苏法学研究领域的高端智库论坛,既为全国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著名专家展开思想碰撞提供了平台,也为江苏乃至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展示提供了舞台。论坛具有主题紧贴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参会专家层次高、观点引领性强、成果信息量大等重要特征。本次智库论坛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保障”,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助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体行动,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周继业强调,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学术研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有关法治保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入挖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立场、鲜明观点、话语特色与原创性贡献,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和话语优势。

张文显认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要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中国治理效能,要科学阐释以良法善治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是最好的建设环境、发展环境,无论经济建设还是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都离不开法治建设,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释放法治的无限能量。

江必新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来引领法治体系的建构,为此要处理好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体系完备和大道至简、依法决策与改革创新、理论指导与实践检验、成熟定型与与时俱进等体系化建设方面六大关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0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研讨。

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保障,奋力开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新征程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作者:丁国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