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这把双刃剑
2020-02-15 14:50:00  来源:法润江苏

“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听到自己的判决,老史悔不当初。“我用我的政治生命和家庭幸福换取了个体老板们的钱财,自己最后落个人财两空的下场,一切都迟了。”

自2011年至2018年七年间,老史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现金、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6.9万元。他掌管着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的权力,身处“热点”岗位自然成了个体老板眼中的“香饽饽”,许多人都跑来巴结讨好他。行贿人打着传统习俗的“幌子”送钱送物, 58笔受贿事实大多数都发生在春节和中秋节。老史慢慢地从一开始的拒绝到尝到甜头,再到最后来者不拒,这一笔一笔帐最终都成了他最后要偿还的惨痛代价,错位的权力观让他一步步深陷“泥淖”。

回头来看,老史现在的惨痛教训,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实际上早有轨迹可循。在担任公职期间,曾因违反纪律受过两次处分,但他依然我行我素,执迷不悟,未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看到身边同事因同类问题出事后,他依然心存侥幸,没有及时悬崖勒马,自以为退出了权力岗位就能“逃过一劫”,思想上的滑坡导致行为上的偏差,趁着有权有势该捞则捞,不捞白不捞的贪念彻底吞噬了良知,一步步深陷犯罪的泥淖,难以自拔,直到在事实和证据面前才低下头来,为时已晚。这把权力的“双刃剑”老史没有握好,把权力用在该用的地方,让他尝到利益甜头的是这把剑,让他尝到违纪苦头、遍体鳞伤的也是这把剑。老史坐在高墙之内,仰望窗外,苦笑道“剑本身没有问题,出问题的还是执剑者本身哪!”

姚金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