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不教终成祸
2020-07-23 09:35:00  来源:法润江苏

说起法律,总会给人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与道德、习惯、纪律一样,都在规范着人们的行为,正是由于这些规范的存在,让这个社会变得有序,正是由于法律的存在存在,我们的权力得到应有的保障。

小时候经常听父辈们讲“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小时偷油,大时偷牛”。这句话一点不假,如果一个人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良好的纪律意识,随便损坏公物,打架,说脏话,甚至还有偷窃等坏习惯,不仅仅是给你个人形象抹黑,而且还会渐渐腐蚀你的心灵。渐渐的,就会使你情不自禁的这样那样犯错误。如果你不能痛改前非,继续发展下去,那些恶习就会在你心里根深蒂固,而且会越变越严重。到时,你很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最终等待你的,就只有失去人生自由的监狱了。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曹某是家中独子,所以从小开始,父母什么都很溺爱他,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留给他,因此就算察觉他有一些小毛病也都不管。上学后,曹某看到同学们经常在校门口买些小零食吃,自己也想吃,就直接伸手问父母要,渐渐养成了曹某随要随取的习惯。以至于曹某的父母觉得应该要培养他良好的习惯了,开始拒绝他的一些要求的时候,曹某的心理状况发生了变化。被拒绝多次的曹某不再开始要钱,而是擅自把家里的一些零钱“拿”走,一次,两次,三次....曹某见父母没有什么反应,以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没有发现,就大胆的从几元到十几元再到后来的几百元。即使一开始曹某的父母没发现这些小动作,但家里时不时不翼而飞的钱也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只是曹某的父母认为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当看不见。随着曹某从家里拿钱的次数越来越多,曹某的父母偶尔训斥了曹某几句,也没太认真,只是开始把钱藏在曹某找不到的地方。在自己家找不到钱的曹某没了金钱来源,便将目光瞄向了亲戚朋友家,渐渐的亲戚朋友间都知道了他的“习惯”,逐渐也不再和他密切来往,曹某的父母对此多次责骂他均无果,只能抱歉的将他偷的钱还给亲戚们。就这样几年过去了,高考落榜后的曹某没有继续复读,便在家里帮着干点活。但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却始终没能改掉,总是偷家里的钱,亦或者想法儿把家里的东西偷着卖,以供他在外面吃喝玩乐,后来更是走哪偷哪。终于,有一天 ,在他偷东西的时候,一副冰冷的手铐铐在了他的手上,临被抓上警车时,曹某回头看着老泪纵横的父母,此时曹某似乎已经预料到了自己的下场,不过已为时已晚,法律是铁面无私的,曹某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富贵与贫贱,家庭、社会都要负起责任来,让孩子们从小遵纪守法,只有法律才能护他们健康成长、维护社会良好秩序。

宜兴芳桥派出所法制员 戴静

编辑:任虹